網站公告

安排居家陪伴親人的必要性?居家照顧服務的不只是生理還有心理

台灣社會結構已經逐漸邁向老年化,使人不能再忽視居家陪伴這個問題,比如家中有長期臥床無法自理者、獨居一人無法顧自自身安全者等等都是需要關懷的族群。然而面對這種情況,讓年輕一輩需要同時負擔照顧責任又要扛住家計的做法顯然不太現實!

在不能兼顧兩者的情況下,長照陪伴服務就是為了需要特別照顧和提供特別護理協助的族群所存在的,居家照顧能有效提高被陪伴者的生活品質,不僅大大的減輕同住家人照顧成本上的負擔,同時給予了最重要的心靈陪伴。

居家陪伴都包含哪些服務內容?

長照陪伴服務包括大部分生活起居活動上的協助,已幫助對象維持日常生活品質,其中包括日常飲食安排洗浴如廁外出散步健康監控服藥回診等各種細節,服務員在提供必需的支援下也要確保個人安全和舒適地進行這些活動。

另外專業的家服員需要隨時備好應對緊急情況的計劃,知道如何順利且冷靜處理潛在的風險和危機並利用任何資源來解決問題,像是跌倒、急發疾病、誤食異物之類的狀況。

專業的居家陪伴員需要有能應付緊急狀況的能力
專業的居家陪伴員需要有能應付緊急狀況的能力

不可避免的醫護照顧

除去生活起居的日常幫助,面對需要時課留心的部分,像是個人需要定期服用藥物或有前往特定醫院或醫療機構回診的需求,服務員就能依照醫師處方指示餵服藥物以及接送對象前往進行定期檢查,仔細避開會引起健康風險的食品並隨時回報當前的健康狀況,預防錯誤用藥和確保治療的有效性。

此外,有的照顧對象也有因身體不便的關係需要進行不間斷的復健運動,在子女公務繁忙或被照顧者獨居的情況下而無人能協助處理,這時更顯得居家照顧是更加要重視的服務了!

心靈上的陪伴更為重要

再者,上述提到的內容中說明到的皆是生理上照顧,反而容易忽視掉心靈上的陪伴!家服員平時透過簡單的聊天談心和社交互動都是能給予對象溫暖的舉動,認真聆聽被照顧對象的想法、給予支持鼓勵,這些都有助於減輕孤獨感,維持情感層面健康。

 

 

哪些族群適合長照陪伴服務?

只要是生理或心理上有所不便的人士都很適合長照陪伴服務
只要是生理或心理上有所不便的人士都很適合長照陪伴服務

其實只要是生理行動上有所不便、心理情緒出現問題,甚至是無人陪伴者全都適用於居家照顧的服務對象中,比較常見的對象就包括以下幾類:

  • 家中年長者需要與人互動和特殊健康狀況:

    隨著家中老人年紀逐漸增長,勢必將會面臨越來越多生活中的問題,例如慢性疾病、老年失智或是長期抑鬱…等等,需要長時間陪伴照顧來緩解個人健康狀況,維持心理上健全樂觀,避免家人之間產生負面情緒互相影響,專業照護者的支援可以成為被照顧對象最堅強的後盾。

  • 行動不便或獨居老人:

    行動不便者與獨居年長者在完成日常活動上是極其不便的,如洗澡清潔、穿衣服、進食…等稀鬆平常的事,提供照顧協助可以縮短大量時間,保持一定生活品質才是他們所需要的。

  • 手術康復照護和傷後護理:

    照護對象可能在經歷重大疾病、手術或傷害後留存有影響生活的後遺症,而這些照護需求者就需要接受頻繁的康復治療和醫療護理,居家陪伴服務主要就是幫助他們度過恢復和康復的過程。

  • 家庭居家照顧需求:

    每個人家中或許都有年長的親人,為了生活為了工作,陪伴老者都是一種奢求,為了減輕家庭成員的照顧成本,聘請居家陪伴服務可以讓家中長者有人談心互動,更能協助家庭成員去在工作時能毫無後顧之憂!

 

秒懂長照陪伴服務機構的差異

可以先透過以下表格快速了解公家或個人照護機構的不同之處,並會針對每一點詳細做說明。

政府居家照護2.0 私人照護機構 外籍看護 非營利組織(基金會)
申請所需要時間 依公家機構流程約2週 1-2天 3-4個月 依需求而定
申請條件 須由政府派員評估 不須具備申請條件

有需要即可申請

特定身心障礙手冊或巴氏量表 符合特定資格即可申請
人員專業度 人員經專業訓練 人員經專業訓練 大部分無接受過相關訓練 人員經專業訓練
可配合時間 白天 依雇主需求 十分彈性 24小時 依雇主需求
費用計算 以件計費,依照失能、失智的程度輕至重分成等「長照需要等級」級別,第1級沒有補助給付額度,第2至8級按級別提供不同的補助額度,服務時間以白天為主。 每間家事機構服務項目與時間有不同的收費標準,私人業者通常費用相對較高,每小時的收費約為300400元,服務時間依雇主需求皆可彈性調整。 以月份計費,外籍看護薪資至少需依勞動部給付最低薪資(包括加班費),並為其提供勞健保,服務時間為24小時。 非營利組織的收費標準請直接參照各組織的網站資訊,或直接聯繫該單位,服務時間則須依需求提出申請。

政府長照計畫2.0

不分縣市直接撥打1966,由專業人員進行諮詢,須符合以下任一標準並由政府派員評估,共同擬定照顧計畫。

  • 65歲以上。
  •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
  • 55-64歲原住民。
  • 50歲以上的失智症者。

後經長照中心查核若符合「第二級長照需要等級」方可申請補助,等級2為每月照顧給付額度為10,020元,需自付16%的部分費用。對於失能程度高達等級8的申請戶,則照顧給付額度將提升至36,180元,同樣部分負擔比例為16%。

專業服務內容涵蓋-身體清潔、協助進食、協助沐浴、翻身拍背、陪同外出、陪同就醫、家事協助等,每項服務都有其相應的給付價格。同時,根據使用的時段,例如晚上8點後的晚間服務、凌晨12點到隔日早上6點的夜間緊急服務、假日服務,則需要額外給付費用。若當月使用的服務價格超過核定額度,超出費用將自行吸收!

私人機構的照護員:

適合照護需求較高,配合程度也最高的用戶,依家庭需求向私人機構提出,較高昂的收費方式也會反映在服務品質上,工作項目以及時間以雇主需求為主,申請回復相對快速。

外籍看護:

申請者至醫院開立「失能診斷證明書暨巴氏量表」或申請過「特定身心障礙手冊」且屬於重度者,符合以上兩點任一項者方可申請,外籍看護通常不具備專業知識。

非營利組織(基金會)

登記者依居住的地區偏遠或事市區、需要的照顧時間長短和照顧易難度而訂,對於個案申請的時間有很大的差異。

居家照顧機構各有優缺點,可以從收費方式、照護時間、照顧需求等方面考慮哪種方式比較適合
居家照顧機構各有優缺點,可以從收費方式、照護時間、照顧需求等方面考慮哪種方式比較適合

居家陪伴專家-OK管家照護服務費用如何計算?

目前OK管家採用日薪的方式來計算,而使用這種方式的最大好處便是足夠彈性規劃,時間上可依個人隨意搭配。

不論是平時外出上班或是長期外出,都有相對應的選項提供參考!

時間段 日薪
每日8H/週一至週五【或週六】,上午09:00至下午17:00 $2,100/天
每日12H/週一至週五【或週六】,上午08:00至下午20:00 $3,100/天
每日24H/週一至週五【或週六】,上午08:00至上午08:00 $5,880/天

*以上時段皆含午休1H,照護員不外出用餐

為使接受照護服務的對象能夠放心,居家照護人員皆擁有良民證與看護證照,重要的是本公司不另收任何手續費或入會費!!!

且OK管家也有另外提供”居家照顧試做“照護服務,每次以”小時”來計算,每次收費為$2,500元,若是滿意服務結果,可將溢收費用轉於簽約時可折抵!

 🏘了解更多照護服務內容請點擊:OK管家居家照護資訊頁

 

居家陪伴需要長期維持,OK管家陪您一同面對

建議善加利用長照陪伴服務的家事服務資源,不論對需要關懷和陪伴的對象或是他們的親人或扶養者都有極大的幫助!最好的結果便是受陪伴者既能夠得到更妥善周全的照料,親人們也能更專心一意的工作與照顧家庭,不必忍痛放棄個人需求和生活質量有更多時間關注。

若您是住在雙北地區且家中有親人急需居家照顧需求,請給OK管家一次嘗試的機會,讓我們陪您一起面對長照陪伴的問題🤝

 🏘想了解更新消息或諮詢相關服務請點擊:OK管家臉書粉絲頁

 

 

更多家事服務&居家清潔相關文章推薦:

您可能還有興趣...

返回頂端